楊家秘傳太極拳

竭誠歡迎 謝謝您的到訪!


25th 週年慶 計時 !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在景美松柏太極拳隊的日子~

  • ※回顧1983秋天,因工作上經常固定姿勢,導致頸椎椎間盤突出。去看中醫時,中醫師說我腦部活動量大是導致疾病的原因之一,建議我可以打太極拳來緩和腦部活動。正在搜尋資訊,考慮如何開始時,恰巧在社區公佈欄看到景美松柏太極拳隊招生的訊息,「在家附近、免費傳授、國家級教練」深深被吸引,即刻打電話報名。哇!報名真踴躍,名額已滿,但接電話的周教練說可以登記候補,報到當天看實際人數再做最後決定。最後來報到的五十多位新學員全數收授,心中充滿感激,就此展開五年多的松柏太極拳練拳生涯。
  • 歷經兩年的時間,在李總教練指導、周教練教導、黃教練及汪教練輔導下,在懵懵懂懂的過程中,一招一式把楊氏太極拳127式學會了;但正如李總教練所言,會把大家教「會」,但不一定會打「好」,只要堅持下去,在正常出席情況下,每一個人都可以學會,但打好太極拳就牽涉到個人資質、投入時間、用心程度等複雜因素了,所以每個人成就各有不同。在兩年的習拳時間,非常感謝教練們的指導、教導與輔導,真的學會了基本拳架127式,但還是打得零零落落,很是心虛的結訓了。
  • 結訓之後,很幸運的,李總教練願意再開設養生班,讓已學會的學員在教練指導與學員切磋下,能往「打好太極拳」的路上精進。在李總教練從第一式開始,把拳經拳理與人體工學,融入在每招每式的細節裏,詳加說明,就在總教練不厭其煩殷切指導下,確確實實、清清楚楚、扎扎實實的把127式楊氏太極拳從頭到尾重複不斷的解說,讓學員不但能知其然還要能知其所以然,而且盡量避免可能的運動傷害,讓學員能真正優遊在楊氏太極拳的世界,並提高打拳的成效。經過三年多的養生班的薰陶,雖然個人資質駑鈍、練習不足,距離打好太極拳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在李總教練諄諄教誨下,也較能把握打拳的要領,並以拳經拳理為基礎來辨別什麼是好拳。
  • 個人習拳五年多來,原來椎間盤突出的舊疾,不常復發,這應歸因於打太極拳在緩慢均勻綿延不斷下,能將全身放鬆,且經由拳架配合吐纳下,全身氣血循環也會較好使然。除此之外,在打拳過程中,有一天忽然體悟,如果在打拳時能心無雜念,把心思全數專注在拳架中,讓心拳合一,這就是一種「動態禪修」,也能達到修行的目的,這與李總教練經常提及,打拳要能達到調心、調身、調息完全符合,更說明楊氏太極拳真的是健康養生的極佳的途徑。
  • 個人因遷居之故,無法繼續受教於教練門下及與學員們之間相互切磋,深覺惋惜;離隊時,也不知如何表達對周教練從不會到會的教導,李總教練從會中往好的方向進步的指導,就僅以此篇文章的個人心得,來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在離開景美松柏太極拳隊後,一切就靠自己持續練習,希望這五年多的投入,能成為個人一輩子在養生健康上最寶貴的資產。(前養生D班班長何文賢)

1 則留言:

景美松柏太極拳隊 提到...

~本文中所謂:127式楊氏太極拳.
~全銜是:楊家秘傳太極拳127式.
~簡稱:"楊家秘拳127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