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秘傳太極拳

竭誠歡迎 謝謝您的到訪!


25th 週年慶 計時 !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太極拳與太極操的區別

  • 常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太極拳的門道是什麼?我們看太極拳演練,一些功底深厚的老拳師,練拳出神入化、韻味十足,而一般人練拳,雖然打的是太極拳的套路,外形也很漂亮,但總是使人感到平淡無味。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太極拳與太極操的區別。
  • 極拳講究內勁。太極拳要求氣沉丹田,後撐命門,使小腹和後腰似發動機,內氣的轉動催動軀幹和四肢運動。這樣不論養生還是技擊都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太極操則是外在的肢體運動,沒有這樣的效果。
  •  太極拳要求以腰為軸,左右旋轉,帶動周身運動。太極拳主宰於腰,轉換在腎,形於手指,發於足跟。而太極操則是四肢運動,腰很少動,上體僵直,不能運化來力,俗稱板腰太極拳要求周身放鬆,兩臂運動如風吹楊柳,活潑無滯,但又有綿裏藏針之感。太極操則要麼可能是聳肩架肘、要麼可能是上身僵硬、要麼可能是橫氣填胸、要麼可能是拙力過多。
  • 太極拳要求連綿不斷、一氣呵成,意到氣到,氣到勁到,勁斷意不斷,意斷神相連。太極操則是動作分解,時停時頓、勁不連貫,棱角突出。
  • 太極拳要求圓活輕靈,身體公轉螺旋,手臂自轉纏繞,動作呈弧形,以氣運身,調和氣血,達到祛病強身的目的。真正太極拳在技擊上通過螺旋纏繞,達到引進落空,借力打力。而太極操則呆板僵硬、直來直入,缺少螺旋勁。
  • 太極拳要求虛實分明,兩手兩足處處分陰陽、時時有虛實,邁步如貓行,踏實後梢節領進,方可轉換重心。太極操則虛實不明,落步而實,步伐呆滯,轉換不靈,動作斷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