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秘傳太極拳

竭誠歡迎 謝謝您的到訪!


25th 週年慶 計時 !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避免將拳打成操 做到如下幾點:

一是要求練拳時必須遵循虛領頂勁、氣沉丹田、含胸拔背、沉肩墜肘、松胯圓襠、神聚氣斂、身手放長的規定。
二是要發力運勁體現根在腳、勁於腿、主宰腰、形於手的特點。
三是要求練就內氣發于丹田,後撐命門,鼓蕩腹腰,以意導氣,以氣催形,以腰為軸,左右旋轉,兩腎抽換,通任督脈,遍帶沖脈,達於四梢,氣遍身軀,歸於丹田。
四是必須把練勁和練氣相結合,不要單純手腳動,而是不動則已,一動全身動,打出太極味。
五是心要靜。心不靜,就會把太極拳練成太極操。陳鑫雲:心中一物無所著,一念無所思,穆穆皇皇,渾然如大混沌無極景象,故其形無可名,名之曰無極,象形也。這闡明了要練好太極拳,則必須在練拳之前排除一切雜念,心平氣和。打拳時,不要東張西望,看這看那,想這想那,心不在焉。心靜才能甯神,寧神才能專注,打出意境。
六是注意呼吸。太極拳是用腹式呼吸,吸氣時小腹自然放鬆隆起,呼氣時小腹內收,必要時發出哼、哈之聲,與套路動作配合。不然,有可能起到負面效果,對身體健康造成不利。

總之,為有效地避免將太極拳練成太極操,就要按太極拳拳理,正確練習。要有練拳沒人似有人,打出一種虛靜空靈的感覺,練出一種我身動,卻不知是我身,始於無極,歸於無跡的意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