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秘傳太極拳

竭誠歡迎 謝謝您的到訪!


25th 週年慶 計時 !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太極拳中的“身法中正”~~(中篇)

(三)虛領頂勁和尾閭正中

      
太極拳身法的輕靈、空松、圓活,全憑腰、胯、胸的運轉和協調動作,使在任何角度上都能夠保持全身的平衡;進退、旋轉,不論手足如何伸縮,身法都須保持中正。最忌前俯後仰、彎腰屈揹。拳朮傢有句成語:“低頭彎腰,傳授不高。”太極拳也不例外。“虛領頂勁”和“尾閭正中”是太極拳身法中正不偏的標志。“虛領頂勁”也叫做“提頂”即頭頂百會穴輕虛地往上領起,似乎頂著一個分量不大的物件,與臀部的尾閭脊骨成垂直,有對拉拔長的意思,這是身法中正的首要條件。由於尾閭負擔上體重量並作為動作定向的舵手,因此“尾閭正中”在“立身須中正安舒”中趁著關鍵的作用。

      
所謂“尾閭正中”的練法,就是尾閭脊骨根部向前托起丹田(小腹部),並且脊骨根部要向前對准臉部中間至臍的一條垂直線,凡動作向何處轉動,脊骨根部便須直對何處,等於對動向起著舵手的作用。這樣,在轉動時也就能夠處處保持“尾閭正中”,身法也就始終能“中正不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總教練及各位教練您好:
非常感謝李總教練將此類精華要點文章舖上網站,供後輩學員可更進一步深入學習的空間,能一直向前改善邁進。在上篇之回應2提及重點要勤於練,方可體會出其精隨,專心中才能領悟出融入境界之感受。
我本身體質對肢體動作學習反應較為遲鈍
,資質愚蠢又記憶退化,因此要比旁者多花數倍時間苦練才能有一點點進步,期望永不氣餒,達到健身目的。
感謝汪教練及黃教練每週六不厭煩地糾正指導拳架之疏失與錯誤的地方,能知誤改正。
G班14號學員馮秋錦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