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秘傳太極拳

竭誠歡迎 謝謝您的到訪!


25th 週年慶 計時 !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練太極拳真會損傷膝蓋嗎?


曾見報登一患者問診膝痛,醫生不問它由,却問是否練太極之故。亦有同好忠告,太極百好唯于膝不好。遍視浸淫太極者,膝之損傷大有人在。余早年熱衷登山致膝受損,近年改練鄭子太極後,仍悸悸然不敢過逾,唯恐遇明師失正果,入寶山而空歸,故爾尤爲重視膝之保護。且問:練太極拳果傷膝蓋乎?

然,亦不然。何也?然者,師不得門,法不得當,欲不傷而不可得。不然者,得遇明師,依法習練,欲傷而不可得耳。

現代太極如競賽套路者,拳架舒展而架大,動作規範而嚴整,其對下盤要求甚高。衆多好者欲求穩固,不知根乃從松而得,却一味低架長時苦練,久之膝部鄢能不傷耶?

傳統太極如楊氏鄭子者,拳架緊凑而架小,立身中正而偏隨,上松下沉胯爲軸,內外相合意爲先。其立足虛實分明,其進退源于湧泉,其轉胯活潑如油。如此依法習練,膝部又鄢能受損耶?

承蒙恩師鄭子太極拳謝昭隆師父之教誨,積習練鄭子太極之體會,拙以爲練太極而欲不傷膝者,似可從漸進、定膝、松胯中求之。

護膝須當漸進。曼髯宗師喻練拳如叠白紙,貴在堅持每天七分鐘。雅軒宗師則言太極功夫要像燻臘肉一樣,急不得慢慢來。恩師亦反復叮囑切忌貪多,初練若感膝痛,即須暫停休息,俟恢復後再練。待站樁練拳日久,關節漸生力量,氣能過膝沉足,自不會有酸痛不適情形也。

護膝重在定膝。膝之損傷者,多爲骨膜磨損。何以故?或架之過低,或屈之過久,或扭之過劇。凡此三類,皆爲傳統太極所不取也。恩師授拳時,嚴依楊家“十要”而授,立身中正,虛實分明,實腿微屈,肘膝足相合,膝尖不逾足尖,尤强調腰胯旋轉時,實轉之膝不能絲毫晃動,否則即爲轉膝而非轉胯,既于拳理不符,亦于力學不符,且于膝有害而無利也。

護膝務求松胯。胯即髖骨,承上啓下,實爲人體之中軸,在太極中至爲重要。蓋松胯方能體轉自如,松胯方能氣沉接地,松胯方能上下貫串,故爾拳經有“主宰于腰”之說。傳統太極以求松爲要,然全身之松,却以松胯最難。但若胯松不够,轉胯必致膝晃,久之膝部骨膜則磨損疼痛耳。

故耳,膝之傷與不傷,實與太極本身無關,而與太極練法相聯,又焉能草以練太極而定診乎?老子云:“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爲道,不明不堪以爲道,嘆哉!

(本文由福建有緣拳社一期入室弟子劉世和師兄提供)

1 則留言:

Luca 提到...

總教練及各位先進好,

練拳可以循序漸進,保護膝蓋則不能慢慢來.

如同總教練時常提醒我們的,這篇文章闡述了保護膝蓋之重要,文中提到了"漸進、定膝、鬆胯",讓我想到之前在研習野馬分鬃時,發現膝蓋疼痛.由於是單式演練,經由教練指正後,問題很快就得以解決.

如今對照文中所述,我想是因為由於"扭之過劇"造成未"定膝".此外"架之過低,或屈之過久"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如何循序漸進的練拳, 在"定膝"的前提下,增進關節的力量,否則,未蒙練拳養身之利,先受傷膝之害,可謂得不償失.

文中所言甚是,特此呼應.

I班淑玲敬上